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2010雲鄉.農情.新視野文化研習營 相見歡大會!


2010.07.23
這次的研習營是由教育部指導,雲林科技大學設計中心主辦,以及朝陽、遠東跟崑山三所科技大學協辦的「雲鄉.農情.新視野」文化研習營,希望能藉由設計系所學生的設計潛力和能量,將我們謂有台灣農業首都之稱的雲林縣,縣內生產的農特產品做品牌規劃和設計包裝。由品牌和設計所施展的魔法中,讓雲林的農產品猶如穿上了黃金外衣般,展現無限吸引人魅力的光芒。

在開始介紹研習營之前,首先介紹一下小記者我本人___我是雲科大視傳系所派來的….臥底!(其實是為教授賣命的研究生啦)也就是研習營派來的專屬記者。每天我都會穿梭在演講、同學討論跟老師講評之中觀察大家,在研習營所發生大大小小的事件,都會被我所紀錄並且與大家分享唷^^。大家一定很好奇這個研習營到底有什麼有趣的、令人驚艷的魅力發生呢?記者我也很好奇這個研習營能激發多少的設計潛力?

我和這次的工作人員以及TA們,早在下午一點學員報到時間前,就在設計二館教室外等待學弟妹的光臨。 同時,也很替各位學員感到緊張….因為這幾天的雲林到下午都會有大雷雨…想著大家拖著行李努力的前來報到, 很擔心一場雨變讓學弟妹變成了落湯雞!我們設計中心的的聶志高主任,在開幕儀式時便很擔心詢問大家的狀況,聶主任主持很多次研習營,他十分瞭解大家所會碰到的問題和應變的方式,希望最後學員們在這次研習營能夠在九天之中,平平安安的帶著充實的知識回去,並充滿啟發和前進的動力。




















視傳所的郭世謀主任,緊接著在聶主任對學員的關心後,提到雲林縣農特產品所遇到的產品開發現況 __從雲林縣海邊到平原的農產品。雲林縣的農業發達人人知,但是提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產品卻是不易聯想。原因是過去在地的農民、業主對於品牌和包裝的概念並不瞭解,以至於許多好產品只在會在當地銷售或成為他縣代產農產品的代工、代佃。現在許多人慢慢瞭解到經營自我品牌的重要性,唯有自我品牌的建立,才能獲得消費者與社會的青睞。郭主任強調學員們的角色和任務,希望學員能運用自身的設計能力,去表現每樣產品的特色和品質。在場還有顧理老師、和遠東及朝陽的主任都有到現場勉勵學員們,期待大家的成果作品。

過沒多久就看到有一些學員又前來報到了。但是….這些學員的口音非常特別,似乎和平常的學員不太一樣…?我偷偷問了旁邊幫忙的TA們,才知道原來這次研習營還邀請了我們對岸的同學們一起來加入!真是太令人興奮~聽說都是浙江大學的學生,其實大家外表看起來完全跟台灣的學生一樣呢,小記者對浙江的印象就是一個有很多水跟中國美女的地方…不知道大陸學員們來到台灣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下午的行程是由特一國際的洪蕙琳總監來為我們講述品牌行銷的主題,行銷經驗豐富的洪總監,親切的笑著説這是她第一次的教職演講,她講述品牌的形成原因和成功的過程,將基本的企業管理觀念如4P,IMC等整體品牌規劃口號做詳細的解說和延伸。她強調,品牌的產生並不是只是產品的品質好,太多定位策略影響品牌確立和性格,間接影響到消費者反應和市場位置。「一個成功的產品可被複製仿冒,但一個成功的品牌是無法被複製的!」品牌的成形一定需要經由設定目標和市場、對象的明確定位才有可能成功,而這樣成功的過程是有太多需要考量的地方。

這也是郭主任從一開始提到雲林縣農特產建立品牌的不易之處,洪總監這堂品牌行銷的理論給大家上了品牌基礎的一課。晚上大家在吃飯交流的時刻,由個性十足的顧理老師開場為各位歡迎到雲科,並由這次實地參訪的指導老師廖志忠老師,為所有學員講解明天產業參訪的過程和現況。

明天就要前進參訪產業,今天學員對於老師的勉勵和總監的建議應該會有所幫助或感想吧。小記者我明天也會跟大家一同加入參訪的行列..要去拔地瓜呢?還是吃烏魚子?還是品味蜂蜜….噢,不,我也要跟大家一起好好想著參訪的問題才行!

1 則留言:

大媽TA 提到...

喔~~我上鏡了(揮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